Au

陈旧岁月

    照片上的男孩笑的温柔。
    细碎的发散在额头,清俊的眉宇间是少年人未散尽的青涩和青年人已有的沉稳。唇角微微勾起,柔和的面庞陡然增添了几分桀骜与锐气,平添了几许惊人的魅力。他的眼里闪烁着耀眼的星光,那里有他最纯粹的信仰。
    他叫苏沐秋。我想,他一定会是一个如同太阳般耀眼的存在,如果他还活着的话。
    这个男孩,在他最鲜活最意气风发的年岁里,在他十八岁那年的夏天,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。
    你问我怎么知道?我是他墓前的石碑,从他离去的那一天,我就站在这儿,一直陪着他。到现在,也已经有十年了。他的朋友似乎不多,鲜少有人来看他。倒是有一对男女每年都会来。
    那女孩长的惊为天人,是那种一眼就让人感到惊艳的美。若是有人稍加注意,便会发现,她的眉眼和苏沐秋有着七八分的相似。那个男人高高瘦瘦的,皮肤很白。也许是常年熬夜,眼底总是带着淡淡的乌青,但是他有双极好看的眼睛,瞳色是纯粹的黑,日光打进来显得清亮而透彻。
    这两人每年的清明节都会过来,站在我面前,絮絮叨叨的说上很多话。
    女孩子叫苏沐橙,是苏沐秋的妹妹。男人叫叶修,是苏沐秋生前最好的朋友。
    苏沐秋苏沐橙兄妹俩是孤儿,从小被父母抛弃。是以,小小年纪的苏沐秋早早就懂得了自力更生。还是个孩子的他,愣是早早把自己变成了小大人,然后去照顾更小的妹妹。苏沐秋在游戏上倒是很有天分,于是经常帮人代打挣点钱,支撑起他和妹妹两个人的家。日子虽然辛苦,但懂事的兄妹俩却感到很满足。
    而彼时的叶修还是大户人家的小公子,也算是社会上层的人物。整日里和弟弟打打闹闹,闲的没事儿便打打游戏,生活平淡而惬意。这时的叶修和苏沐秋就像是两条平行线,怎么看也不会走到一起。但是你永远也不知道命运会在哪一个拐角突然转弯,从此无数意外闯进了你的生活。
    2012年的夏天,叶修因为执意要打网游而选择了离家出走。在半路上,遇见了泡在网吧里的苏沐秋,两个少年因网游而结缘。他们很快相识,成了非常好的朋友。叶修知道这兄妹俩条件并不好,于是留下来帮苏沐秋一起打网游。两个人的家变成了三个人,温暖却多了无数倍。
    2015年,市场上推出了一款名为荣耀的游戏。凭着极高的天分,两个人很快就在荣耀里大杀四方。同年,传出荣耀即将举办职业联赛的消息,踌躇满志的两个人结识了网吧老板陶轩,准备组一支战队去联盟闯上一闯。正当三个人满怀希望计划着未来的美好蓝图时,意外却来的猝不及防。
    巨大的撞击声如同一记闷棍,狠狠敲在每一个人心上,沉重的发酸。
    苏沐橙知道消息的时侯,正在教室上课。她疯了一样冲出教室,冲出学校。
    她不信,她无论如何也不愿相信,那个人会就这样离开。他的人生都还没开始,怎么会就这么走了?
    终究天不偿人愿。触目的红刺痛了她的双眼,巨大的绝望和痛苦如潮水般涌来,吞噬着身体的每个角落。苏沐橙当即瘫倒在地,大颗大颗的眼泪从脸颊滑落。
    “哥……哥!!”
    从小他们就是被抛弃的孩子,没爹疼没娘爱,是哥哥用稚嫩的肩膀撑起了他们的家。生活虽然辛苦,但是苏沐橙从来都不在意,有哥哥在,不管去哪她都无所畏惧。哥哥多好啊,他放弃了自己的学业来供她念书,同学嘲笑她没爹没娘的时候,哥哥总是张牙舞爪的把他们赶走,然后笨手笨脚的安慰她:“没关系,哥哥还在啊,我不会离开你的。”
    苏沐橙一直觉得,没有父母也不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,她有这么好的哥哥,还奢求什么呢?可是,可是上天为什么要这么残忍,连这一点点温暖都吝啬于给她?和她相依为命的哥哥,她唯一的亲人,就这样走了。此后的漫漫余生,只有她一个人在世上飘零,这世界天大地大,却再没有一个能容下她苏沐橙的家。
    那时候的苏沐橙真是前所未有的绝望,她甚至想,干脆和哥哥一起走了算了。只是她到底没有,有个人在她最绝望最黑暗的时候,一把揽住了她。
    是叶修。
    少年的身形还未完全长开,肩膀也并不宽阔,却意外的让人感到心安。如同溺水之人抓住最后一根浮木,苏沐橙紧紧抱着他,失声痛哭。叶修揽着苏沐橙,看着女孩在他怀里哭到晕厥,他始终一言不发。四周的喧嚣似乎在慢慢远去,只有那触目的鲜红和怀里的女孩还真实的存在着。
    叶修没有哭,他甚至没有露出一个难过的表情。可是那双眼睛啊,如同结冰的河水一般,是前所未有的黯淡。
    再后来的故事,很多人都知道了。这个男人一己之力,创造了嘉世三连冠的辉煌。他以斗神为名,一杆却邪纵横驰骋,将夺冠之路上的对手一个个粉碎。他站在了荣耀的顶峰,受着无数人的崇拜和信仰,却始终得不到真正的圆满。因为他最好的朋友,最强的伙伴,在他刚刚踏上征程的时候,就已经被岁月永远的留在了回忆里。
    苏沐秋。
    也许难过的并不只是他的离去,更是英年早逝的怅然若失。叶修说,如果苏沐秋还活着,一定也是站在荣耀最顶端的人。
    可是这世上最难过的事,就是如果啊……
    我在这里陪了苏沐秋十年,以后也会走过更多的十年。直到未来的某一天,苏沐秋的坟前不再来人,我也再见不到叶修和苏沐秋。那个时候,或许我身边会多出两座新的墓碑。碑上,少男和少女笑的灿烂。

    END.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如果可以重来,希望苏沐秋还是那个活泼开朗的少年郎,生离死别不过是大梦一场。
如果可以重来,希望叶修还是嘉世意气风发的小队长,队伍的重担不该他一人来扛。
如果可以重来,希望苏沐橙还是那个无忧无虑的小女孩,至亲离别的痛苦不应存在。

评论

热度(10)